Sunday, February 7, 2010

濫用抗生素

Posted by Susan Ong at Sunday, February 07, 2010
看到新闻报导中国滥用抗生素,突然有感而发,就写一些抗生素和细菌的认知。

滥用抗生素会使其细菌变种,变种后的细菌就会有抵抗那抗生素的能力。变种的病菌在那病人体内犹如超级病菌,它们不会因病人再吃那抗生素而死亡。这时,医生必须开另一种比较强的抗生素给病人服食。如果病人还是一直依赖抗素或没把抗生素服完,不久后,那病菌又会有抵抗这第二类抗生素的能力了。滥用抗生素会间接“培育”超级细菌!细菌是一种很微妙的生物,其生命周期有些甚至短至区区的几分钟,所以细菌变种的机会很高。生命周期是从生物一生出来算起直至它生出它的下一代为止。(人至少需要十二年)

当细菌能抵抗大部分的抗生素时,其细菌就变成所谓的超级细菌。不管什么抗生素也对它起不了作用时,那细菌就变成一种新型的细菌。 比如,超级细菌是一种感冒细菌,甲病人传给乙病人,一传十,十传百。 那时,全部抗生素都失效,世界就会倒退到無抗生素時代,许多在现在蛮普遍的疾病或變回不治之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