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9, 2010

我不会

Posted by Susan Ong at Wednesday, June 09, 2010
我不会,可以是一句惯用词。
我不会,也可以是一句省下很多麻烦的句子。代表着“我不会,你不要来烦我。”
我不会,也可以充当一句就是我会也懒得教你的推卸词句。

说实在,在当今社会,如果你说一句“我不会,我不知道”真的会少了很多麻烦。那些说着我会,我知道或是被人知道他会,他知道的人,常常都是很忙的。他们都需要忙着帮别人解决问题。

我本身呢?我不喜欢听到“我不会”这句话。因为在我的观点,“我不会”这四个字代表推卸。虽然我不排除他真的不会,但是不会就学到会啊!别人怀着满腔热诚希望得到我们的协助时,我们一句不知道就把他们的希望浇熄。我想“我不会”这句话用了几次过后,没有人会再烦我们,也没有人会对我们有希望。原因:他们真的以为我们不会,或者他们知道我们会但我们不肯教,所以不再费唇舌。

那是不是每次有人问“你会不会……?”,我们都要回答,“我会!”,即使不会我们也要说“我真的会!”呢?

那倒不然,不会就诚实地说不会。如果我们不会但想帮忙,我们可以说“我不会,但我尝试。”本人对这类人特别尊敬。尤其当他用心地研究时,我会用崇拜的眼神看他。那如果我们真的不会但又不能帮呢?我们不是说了“我不会”就可以落跑。我们必须说一些话来补充,让那些满怀希望的人们即使从我们身上问不到答案也满怀感激地离开。我们可以说“对不起,我不会,但我知道网上应该可以找到答案。你试试看,如果找不到,我们再一起想想办法。”这句话听在别人的耳里会安慰很多吧!

那如果我们真的会但是不想帮呢?“我不会”也绝对不是一个好的推卸词。我们可以坦白与对方说,让对方觉得我们想帮但真的不方便。那总比让他们拆穿我们是会的,而为了逃避我们说我们不会吧?可能我们可以客气地说“我会,但是这需要很多时间来完成,或者你可以请谁谁谁帮忙,我最近比较忙,我怕我赶不到给你。”如果真的遇到很不识相的,硬要我们帮忙,又能怎办呢?我们可以说“那好吧,我尽量赶给你,但不保证能依时完成。”然后把它放一旁直到我们有时间才做。

总之,“我不会”这个字不适合单独行动。“我不会”后面一定要加上解决方法,这才会让人心服口服。(除非你真的不喜欢一些人并想让他们永远不找你或问你事情,那“我不会”就适用啦! 哈。)

3 comments:

江湖人称郭小侠 on June 10, 2010 at 9:11 PM said...

世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曾试过说太多次的“我会”、“可以”、“没问题”,而沦落到别人惰性的依赖,最后还因自己拒绝了她的请求而被责难……老师,我也不懂该如何……现在唯有小心拿捏……

Susan Ong on June 10, 2010 at 9:43 PM said...

是的,很认同小侠所说的,太多的帮忙会养成别人的依赖,所以我们不应一味说“我会”,偶尔可以说”我会,但你可以试试看,说不定你会更有兴趣”。
只是在这文章我的本意是,不要只是说“我不会”,应当在说“我不会”过后加上适当的解释,那会让做出请求的人觉得好过。
哈哈,小侠,最近好吗?论文写得怎样了?

江湖人称郭小侠 on June 11, 2010 at 10:01 PM said...

老师,实验差不多完成,已开始写论文了……就是因为有位实验室里的同事已经有惰性的依赖了,所以看了老师的这篇文章,特别有感而发……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