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6, 2010

我们活着就是别人的一部分

Posted by Susan Ong at Friday, March 26, 2010
我是谁?
闲来无事,突然想到这问题。
我是王淑珊,
我是我爸爸妈妈的女儿,
我是学校的一位教师,
我是我朋友的朋友,
我是我兄弟姐妹的姐姐或妹妹,
我是我学生的老师,等等等。

或许我这答案会被觉得理所当然,
也会被觉得没事拿事来讲。

但其实它给了我一个启发。
我们活着就是别人的一部分。
我们身边的人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人与人其实就存有各种各样的依赖。

爱的依赖,感恩的依赖,有情的依赖,宠爱的依赖或互惠互利的依赖,
这些不同的依赖都来自于身边的人。
要独自一个人过自己的生活嘛,可以。
但会觉得有意思吗?
会觉得开心吗?
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可以吗?
除非是一个人的世界,否则很难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
既然肯定别人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就或多或少都要有迁就和包容。
不是说每样事情都要迁就别人,那已叫委屈自己。
觉得对的时候或可以改变的,就该有自己的原则。

没了迁就,互不相让,结果撕烂脸皮。
没了迁就,互不容忍,结果相见如不识。

小小迁就,让人心头暖。
大大迁就,让人乐开眉。
智慧迁就,让人心口服。

愿我常警惕自己,别人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凡事迁就,很多事情就会海阔天空。

4 comments:

江湖人称郭小侠 on March 27, 2010 at 10:21 AM said...

对呀,说得太好了~
加油~ ^_^

Susan Ong on March 27, 2010 at 4:27 PM said...

哈哈,谢谢!~

Anson on April 5, 2010 at 5:24 PM said...

佛法里的“无我”...
"我“其实就是无时无刻都在改变的个体并不是永恒的。

Susan Ong on April 7, 2010 at 12:20 AM said...

对对!我也这么想。所以不必太计较“我”--(我拥有的,我会的,我做的……)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