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妈妈,您在哪里?

Posted by Susan Ong at Wednesday, January 05, 2011
一年级入学的第三天,今天也是第一天家长不能再待在学校陪一年级的学生直到放学。

下课的时候,我负责在食堂看顾学生。一开始我就忙着看学生是否有位子坐,有没有爬上栏杆等。

忙了一会儿,我开始注意到有一年级的学生偷偷地流眼泪,还有一位学生简直放声大哭。走到他面前,我问他为什么哭,他说他要妈妈,妈妈答应他休息的时候会来看他,但是现在还没来。他就一直拿着他的面包,看着校门口……我把他的面包袋打开并把面包放在他的面前,等了许久,他才轻轻地咬了一口,眼睛还是没离开校门和篱笆,因为那儿有很多父母,我也帮不到他找妈妈,况且他的妈妈可能只是哄他来学校时说休息节要来看他,其实并没来?

还有一位静静落泪的学生,她已经很低调地低着头,流泪时,她把食物盒的盖子挡在她面前不给别人看见。偏偏有位不识相的二年级学生大声地对我说“老师,她在哭!”那位流泪的学生听到这句,泪流得更快。哎,别人伤心流泪时,妳那么大声地讲出来,她岂不是更伤心,哭得更大声?

看着他们,我反而想到我自己,想当年我进大学的时候,我也像他们那样,由于从来没离开家那么远又自己在外过活,想起爸妈就哭了……刚才那位静静流泪的学生让我最感触,因为当年我也不敢大庭广众地哭,只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盖着被单哭泣。大学生都那么不习惯,更何况是刚进小学的小学生呢?

我看顾的一个角落都有三位学生在哭泣,这角落只占了食堂的六分之一。其他的地方,应该还有许多脆落的小小心灵在哭泣吧?希望你们能快快习惯学校的生活并开心地学习成长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