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7, 2011

家庭教育重要吗?

Posted by Susan Ong at Thursday, July 07, 2011

家庭教育是父母亲或长辈在家里教导孩子的方式。重要吗?
所谓种瓜得瓜,你想教出怎样的孩子,就得看你如何教。

现在的父母大多都是有工作的,教导孩子的责任落到谁手上?安亲班,补习中心或女佣身上。孩子在成长过程,很需要父母的关注和教导。如果孩子缺少了关心,他可能会有偏激的想法,比如:在学校发泄,捣乱,试图想获得父母以外的关心,或者会变得较孤僻。当然,不是所有孩子都会如此。

如果父母真的很忙,多少也应该抽些时间陪陪孩子。这世界上有赚不完的钱,但孩子就只有那几个。虽然说没有钱,生活就会成问题,但是好好照顾孩子,让孩子成才,不都是父母亲辛苦赚钱的最终心愿吗?给孩子们物质上的享受以外,也要适时地给于孩子心灵上的满足。



学校里,有各式各样的学生;家庭背景显赫的有,贫困的也有,家庭问题的当然也不少。在这些学生当中,不一定是家里富裕的就是好的学生,也不一定是家里有问题的就是问题学生。有些孩子,因父母长期忙于工作,他们的课业被忽略了,久而久之,上课的兴趣没了,就开始捣蛋。他们可能在学校碰到不会的作业或问题,回到家又不知找谁帮忙,性格也会随之改变。

还有,家庭教育不是父母亲一味的陪伴而已。所谓教育,就是教导和培育,适时地给于劝告是必要的。如果孩子吃软不吃硬,那教导的方式就不可以硬碰硬。反之,如果孩子需要被骂着来教导,就用适合他的方法吧。不能一种方法走天下,知道孩子的听从方式是怎样,就怎样对他。如果对倔强的孩子硬碰硬,他不会给于合作。对欺善怕恶的孩子用温柔的方式呢,就有机会让他爬上头上,累了父母也累了老师。他们回想:功课不做,没问题,反正妈妈或老师不会对我怎样。

安亲班和补习中心可以笼统性地帮忙孩子的课业,但较深入的问题,如:今天在学校有什么事情发生?同学们对你好不好?老师们的教导如何?这些都是大多数的安亲班和补习班不会做到的。所以,怎样也好,父母最好每天都抽出一些时间来陪伴孩子,让孩子在成长过程可以开开心心的。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对于现代的工作型父母来说,取得工作上和家庭的平衡是必要考虑的因素。


让孩子在您关怀的怀抱中长大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