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14

教师综合症

Posted by Susan Ong at Thursday, August 28, 2014

顾名思义,教师综合症是教师会患上的综合症。没有检查是否有这种综合症,但就觉得自己当上教师后,所得到的后遗症。

不能同一个时间听到两种或以上的声音。在学校,孩子们同时发问不同的问题是很平常的事情。当上教师,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对声音较敏感了。我可以同一时间听到二至三道问题,并一个个回答。但是过后我就会严肃地告诉孩子们,说话前要举手!但是当在学校以外的场所,我所引以自豪的优点却变成缺点。三俩朋友出来喝茶,他们同时说话,在加上餐厅的音乐。我就会觉得很烦,可我又不能像在学校般有威严地告诉他们,说话前要举手!不然,我以后可能会被排挤。哈哈…

除了声音,还是有关声音的综合症。不须回应的声音其实还好,如果每个声音都是问题,那就更令我接受不到,更想直接骂人。这边是“你想吃什么?”,那边是“这个电视节目是关于什么?”不知读者能否了解我的意思。如果单单声音,是陈述句、是清音乐,都是听到但不须回应的。那些声音不必收录进脑袋处理,再给个合适的回应。但问题是必须收录进脑袋处理,再给个合适的回应。还有,在学校,学生的问题一定都是和课文有关的,那还好,因为心里已经有个谱,知道要怎么回答每道题目。但学校以外的谈天、问题往往都是没想到的,或是每道题目都是没有关联的。所以,会更加烦躁。

所以说,这教师综合症,我还病得不轻啊!回到家,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安静地、放空地做我喜欢的事情。哪怕是一只苍蝇飞过都听得到的宁静,我也会觉得很开心。

http://www.wiki8.com/zonghezheng_48484/: 综合症是一医学术语,指在某些可能的疾病出现时,经常会同时出现的临床特称、症状、现象,此时医师可针对出现的其中一种表征,警觉可能一并出现的相关变化,然而实际的病原、确定诊断的疾病名称或相关生理变化可能无法确知。而有些过去未知的疾病表现,经过研究后仍然保留综合症的称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