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教硕士的讲师

Posted by Susan Ong at Friday, July 24, 2009
讲师,一向来都有很好的赞赏,被认为是一份很有前途的工作。

可是,有前途归有前途,能不能胜任此工作又是另外一回事。

这个学期,有个讲师在第一堂课,因没事先被通知有教课,所以没有备课。

他带了一叠属于自己的资料及拿过得奖和荣誉,有报纸的,有杂志的等等。

起初以为拿过那么多奖的讲师,同时又是教这么有趣的科目,我们应该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哪知,第二堂课和第三堂课竟让我大跌眼镜。他讲的笑话,没人笑。不,只有他一个在笑。他,常常把课文拉去一些他觉得很有趣的事情,可他不知道,我们都没经历过他所体验的。一时间无头无尾的冒出他一部分的经历,要我们怎么笑得出?

更过分的是,他竟然告诉我们,现在的课是不重要的,要不要来都可以。什么!?要不要来都可以?你是不是间接在告诉我们你所讲的课对我们的前途都没什么帮助?他一直强调学士学位的学生来上课都只为要来班上签个名。无可否认,有些大学生会有这样的想法。但,难道他认为,我们硕士生也这么想吗?如果是这样,我们为什么要花上我们多两年的青春,我们的金钱来这里上课?为了一张文凭吗?

教书没技巧,上课超级闷,学生在班上讲话,他不管。学生在班上用计算机算生活费,他也管不着。学生进班拿了手机又出去,他当然也一样管不着。他的工作只有来到班上,讲一些让他可以回忆当年风光的事件,讲一些有的没的。

我所写的也许会让人们觉得我很绝。但我能讲的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可能这就是我期望过度的后果吧!多读一年半的书,我何尝不是想让自己有机会学习自己有兴趣的科目?

**奉献给教育界的精英:教书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要教嘛,就要真的用心去教和付出全心全意,让学生受惠。用了心,就成功的一半。如果没用心,只抱着赚钱的心态,那最好先想过你是否适合这份工作。

4 comments:

KhYe HaU on July 31, 2009 at 8:46 PM said...

我们不再是中学生。说真的读到了master,不能再靠讲师了。他们只是补助而已,其他的还是要靠自己。。。。加油

Susan Ong on July 31, 2009 at 10:56 PM said...

问题是我们的课程大多以上课为主而不是做实验为主,讲师在这里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我们这一科需要的不只是theory还有pratical。他两样都没符合……

Nobita on September 4, 2009 at 11:51 AM said...

春光....哈哈哈

Susan Ong on September 5, 2009 at 12:13 AM said...

你好聪明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