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14

给以后的自己(高层篇)

Posted by Susan Ong at Tuesday, October 21, 2014
最近职场上遇到一些事情,又让珊瑚女有感而发啦!

想好好记录起来,好让以后自己有机会当领导或高层时有所帮助。

高层每一句话,都会让职员记得,尤其是赞美和批评。

当然,我的高层们,总让我十分敬佩,每每我们做了什么事情,他们都不忘表扬与赞美,他们让我懂得感恩,懂得付出更多。赞美或感恩的话语,即使是在开会时用一句话带过,这让我觉得已经足够了。而这些话语会不断地出现在我脑海里让我继续迈进,做得更好。曾经有试过,我把工作做到半夜,那其实是没有人吩咐要干的工作,但有干会更好,那是什么让我坚持到半夜?那时,心底有个小小的声音问我自己,值得吗?想了一下,我告诉自己,值得!为什么这么辛苦,眼睛都睁不开了,我都还觉得那是值得的呢?就是我的领导对我的信任与感恩。不为了一些场面性的表扬,即使当下只有领导和我,他的微微感恩或一个微笑,也让我有继续向前冲的动力。感恩从我进入职场到现今,我所遇到的高层和领导都很不错。

倒过来呢?如果是批评?正面,圆滑或确实的批评,当然,我们必须接受。但是,如果是不真实的批评或是充满攻击性的批评,会让员工怎么想?伤人的话就有如把钉子往一块木板钉下去,再拔回出来时,那块木板永远都会有个洞口,永远不能和以前一样完整无缺,即使盖掉那洞口,其实洞口还是永远存在木板里。静思语:口说一句好话,如口吐莲花;口说一句坏话.如口吐毒蛇。我就说:口生莲花,让人如沐甘霖;口生毒蛇,让人更加忿火中烧。下属会想,你是领导又怎样?你是高层就可不顾及下属的想法?当然,高层必须有自己的威严与原则,不然如何管理和控制一班有思想又有看法的员工?但请记住,有威严、有原则不代表可以乱发飙。你说员工无能,是的,当员工知道你是这么想他,那员工会比你想象的更无能。你说员工对工作没热诚,熊熊的热诚和雄心壮志或仅剩的热诚都会立即消失殆尽。

我想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多赞美,少批评,会让我好,你好,他好,大家都好。比如一个员工原本可以走八十步,赞美,可让员工走到一百二十步。如果工作是以不断地批评来完成呢?那员工可能只走五十步就把脚步停下。为什么?及格就好嘛,何必为一个对自己没期望的人卖命?即使员工和自己没什么交涉,也别与他结怨,难保有天,他就是向你伸出双手,帮助自己的那一个人。人与人说话是需要很多技巧的,尤其是当高层,面对的人自然比普通员工多,与人接洽的机会也相对的多了。读者们,我们一起学习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