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要不断学习

Posted by Susan Ong at Saturday, April 17, 2010
“A teacher who teaches learners will never cease to learn.”

今天听了一位资深演讲人的讲座,里面有提到这样的一句话,让我倍受认同。“一名负责任的教学者是不会停止学习。”身为教学者,我们的任务就是培育下一代。我们不应用草草了事的态度来应付我们每一天的教学。

以前我有一种心态,我觉得我一天才见他们那两三个小时,我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其实不然,哪怕是短短的一分钟,就足以改变一个人的观念。我的动作,我的话语和我不自觉的一些小动作往往都会被模仿,或让学生反映出来。

教学者继续学习是为了追上社会的步伐,也为了更新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没追上社会的步伐就会落在人后,即使拥有过人的知识,他也未必能把他所拥有的知识表达出来。 同样的,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也一样重要,一成不变的想法会让人觉得沉闷。随着岁月的吹拂,我们多多少少都会漏了以前所学的,或已不懂得更新得面目全非的事物。不更新自己的想法,就像一个不足材料的蛋糕。没了足够的材料,我们根本无法制作出美味的蛋糕。

当自己所教的东西,在别人口中提起。我小小的力量可以改变别人的想法,让他们在他们自己的世界活得更精彩,那是一种无比的乐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