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2

一步一步走向梦想

Posted by Susan Ong at Saturday, October 20, 2012
当成为教师后,小珊瑚时常遇到让自己最害怕但又很想尝试的事情--- Public speaking。在学校教导学生(即小一辈的)就没问题,但当演说的对象是同辈或前辈,问题就大了。


还记得大学时代的那几年刚兴起SCL (Student Centered Learning), 课堂以学生为主,每一位学生被规定至少要拿一个题目来解说,就是当成小老师教导其他学生有关题目。新学期一开始,教授就给题目给每一位学生,往后的每堂课就抽十分钟给随便两位学生讲述自己拿到的题目。我呢?从一开始抽到题目的那个星期怕到学期将完毕时,才被讲师叫到。每每有那一堂课,我就手心冒汗、心跳加速、一直想讲师快叫我的名字,可一踏进讲堂就打退堂鼓,祈求上天怜悯,讲师下一次才叫我。哈,为什么?就是因为怕,有所谓的“麦克风恐惧症”。怕自己讲得不好、怕自己技不如人还在献丑、怕别人的嘲笑等种种的原因。


我们常听说/常看到一些人先天性缺少一些东西,后天性就会比别人勤力多十倍,甚至更多来弥补自己的先天不足。这可能是人类的其中一种修复自我的本能。曾看过一位作家这么写,他患有严重口吃,经过很艰辛的学习和冷风热嘲,他,成为一位有名的演说家。虽然不记得他的名字,但他的事迹牢记在外我心里。


我当然没像那些名人那么积极地“修复自我”,但每当校方给我机会,我都会特别珍惜。因为不想每次都逃避自己害怕的事情,而想正面去面对它,感谢学校给与的机会,让我有空间慢慢地成长。今天我又有另一次的新突破,在五十二间中小学,每间学校派出四位学生和一位教师来听的讲座中,我占有三十分钟的台上演说和指导的机会。虽然讲得有待进步,但也很开心能参与演说。在此分享在那儿拍的照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