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老师呀老师,请务必负责任!

Posted by Susan Ong at Saturday, June 11, 2011
老师,一向来被称为人类的工程师。
一位不负责任的教师就像一位偷工减料的工程师。最后会怎样呢?
建筑物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倒下;学生就像那建筑物,人格的缺陷会慢慢地浮现。

最近参加一个教师课程,深深体会到教师的重要性。什么事情让我那么深刻体会到教师的重要性呢?

在课程当中,我和另一位朋友被脾气暴躁的教师骂。当时的我们因听不懂他不清楚的要求,而被他大骂。他问我从什么大学毕业?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问题都听不懂。就像被吓到的小学生一样,我呆呆的看着他。

我和朋友同时举手发问问题,他叫我们:“Tanya soalan serentak”,我们就一起问问题。

他再次重复“Tanya soalan serentak!”。我们互看一眼,就再一次问出我们的问题。

结果,他大声地骂“Bodoh!"然后叫我们从礼堂跑到篱笆并捉着篱笆大喊"Saya bodoh!"。我们错愕地看着他,我们不是一直都被提醒不可以骂学生笨蛋吗?为什么身为教师的教师,身为教导老师的讲师会那么做?虽然觉得不妥,但我们还是照做。

我们喊了一句,又被他骂,"Kuat sikit! Saya mau semua orang dengar!"。

结果,我们就大声地喊出"Saya bodoh!"让五十位学员,和其他八位讲师都清楚地听得见。

含着眼泪走回来,他还不放弃地批评,说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不懂他的话。我们最后才明白原来他的意思是要我们一起问同样的问题。那为什么当时他不说“Tanya soalan yang sama.”呢?

觉得非常委屈的我们只能听着他讲的话,丝毫不敢反驳。因为其他讲师都没阻止和没意见;也怕被他骂得更凶,害了其他的学员也一起被罚。

等他讲完后,他似乎有点愧疚,还问我为什么被骂还一直对他笑。没办法,我知道我不保持微笑,我的眼泪就会流下。

在课程的第三天,他又再一次提起这件事。他说那天他是故意骂我们,要考验我们,希望我们不要介意,但他连一句道歉都没说。考验什么?我真的想问他。但自那天过后,无可否认,我的心灵受伤了。虽然朋友们都对我说我没错,他们都清楚知道是那讲师太过分,但是每每想起这课程,这句话,课程中的朋友们或有关联的事物,我都会想起这件事,心情也会变得很差。

老师呀老师,请务必负责任!你们在课堂上所说的每一句话,可能对你们来说只是小事一桩,但对学生们的心灵往往会造成无法磨灭的创伤。我想经过这件事情后,我讲话时都会更顾及学生的感受,因心灵创伤会让人很沮丧,让人失去信心,因心灵创伤远比身体创伤来得痛,来得久。

1 comments:

江湖人称郭小侠 on June 12, 2011 at 6:19 PM said...

加油!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