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上瘾 --- 嗜茶

Posted by Susan Ong at 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上瘾的感觉是怎样的呢?
上瘾是在特定的时间内,想要或拥有一样东西。

最近,我又上瘾了。
爱上茶的味道,那干涩又带有茶独特的香气。哗……真让人无法自拔。
以前已有好一阵子没常常喝茶。
现在,每天午餐过后,一定会泡杯中国茶。
喝了茶,才有精神开始一天的工作。
没有茶的那一天,总觉得那天好像少了什么的。

茶的种类有很多,而我喜欢的就只有几种,乌龙茶和茶王是我当中的最爱。
古人对茶的那份热爱,还有茶的独特味道,造就了无法替代的地位。

蘇軾,歷史上著名的北宋文學家和書畫家,一生嗜茶,精於品茶、烹茶,功於茶史、茶道,甚至對茶具、烹茶之水和烹茶之火也有研究,並留下數十篇詠茶詩文。
  
茶是他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之物,一天之中幾乎作任何事都要以茶為伴。
晚上睡前需喝茶:「沐罷巾冠快晚涼,睡余齒頰帶茶香。」
午睡起來則是「春濃睡足午窗明,想見新茶如潑乳」
填詩作文時也要喝茶;挑燈夜戰更是要:「簿書鞭撲晝填委,煮茗燒栗宜宵征。」



分享我所知道的:
茶的第一泡可以用来烫茶杯,或倒掉。因为第一泡通常是冲洗茶的杂质。

泡茶的温度也是一门学问。一百度的沸水不适合用来泡茶,九十度的水刚刚好。如果不知道几时才是九十度,可以把沸水倒进另一个容器,水的温度就会下降到九十度了。

不仅如此,一百度的沸水,会让茶的味道变质。

茶,还有很多很多的学问。
喝茶而上瘾的我只是略懂皮毛,欢迎茶的爱好者指点指点。



现在,我又在喝茶啦~

2 comments:

Nobita on September 9, 2009 at 1:37 PM said...

不是嗜色吗?

Susan Ong on September 9, 2009 at 3:45 PM said...

那是你啊。为什么你要让大家知道你的嗜好?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