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15

一个成长的经历: 多为自己想一想

Posted by Susan Ong at Thursday, May 28, 2015

以前,全身棱角,
在,毛顺如丝。
以为棱角过多让人心生不适,
但是顺服过度会否苦了自己?
 今天发生了一些事,让小珊瑚有新的体会。

“淑珊,妳是不是没去那个国语培训课程了?”

“没有啊,怎么可能?”

“书记说刚有官员拨电话来,说你的名已经被甲老师给代替了。那人说你不要读,找甲老师代替?”

甲老师是我的同事,之前我申请此培训时,她在放产假。得到被录取的消息那天,刚好她放完产假,回到学校。因为机缘巧合下,我听到有些空缺,一心抱着帮朋友的心态,我鼓励她申请这培训。

登记那天,她因要方便处理某些事,缺席了。她千叮万嘱地要我帮她交信、帮她争取个位置。心想,好吧!帮人帮到底,一直抱着助人为快乐之本的信念。在登记时,因为她之前又没名字的关系,官员们都小心处理,我帮甲老师跑上跑下,去复印文件、去解释、去交信。

在一切都以为办妥,要准备参加培训时,副校长的一句,“你被代替了。”

让我顿时全身一愣。我之前做的这些事情是为他人做嫁衣裳!?因为这培训名额有限,要有人退出,才能以代替人方式去加入。

副校长越讲,我越是后悔。之前有位同事问过我,我鼓励甲老师申请这培训是正确的选择吗?之前我觉得那位同事想太多了,但我现在却有所保留了。

回到家,顾不得饭都没吃,我联络了有关官员,一个传一个。辗转联络了几个官员,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得以解决。尽管得以解决,但是小珊瑚所付出的精力,一切的一切,不值啊!

这件事之后,朋友送我一句话:“事不关己,己不忧心”。这句话真有其道理,不是自己的事,就请别忧心吧!甲老师本来不打算申请,我却替她忧心,直劝她申请,生怕以后再不会有这类型的培训班了。殊不知,我越是帮她,就像是把洞口挖得越深,然后自己被埋在里头。从何时开始我变得那么热心,但棱角和防备之心都减少了这么多?能帮则帮,这对吗?即使苦了自己,还是对吗?帮人帮到伤了自己,值得吗?好想知道一个正确的答案。好让我往后知道怎么应对啊!

记得大学时期,有位师兄告诉我,如果你帮那人会不快乐,那就别帮啊!我想那不是自私的行为,那是尊重自己也成就他人的事情。不勉强自己做不喜欢的事。同时,勉强得来的帮忙,也不见得会使被帮助的那个人开心。
小珊瑚,事不关己,己不忧心,妳要加油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