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9, 2010

踏入社会后……

Posted by Susan Ong at Friday, April 09, 2010
读书时代,想到什么到会肆无忌惮的说出来或做出来。

出到社会工作,渐渐明白得饶人处且饶人的道理,说话也要有分寸和视时宜。

说错一句话或做错一件事,往往都会被不认同的人拿来加以谴责。或许在我们的观点,我们所做的是没错。但在有心人的反对下或以另种观点来看,他们的道理似乎能把我们所认为是对的事情变成是不对的。把我们一路以来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变成错得离谱的大事情。

尤其是身为教师,所说的每一句话可能都会让学生永远记得。以前抱着一种小女孩玩乐的态度也得随之改变。还记得没做教师前,我会做出很多很荒谬的事情。和女性朋友当街搂着腰走路,和几位好玩的朋友对着路过的巴士搭客招手,然后在嘻嘻哈哈地和不认识的朋友谈天说地。

以前驾车不满意一些路霸,会立刻变脸或在车上骂他们。因为读书时期,不认识很多人,认识的大都是一样年龄的。当看到年长的鲁莽驾车人士就知道我一定不认识他,然后放心地按车笛,按多大声都不在乎,按多长的车笛都不在乎,反而会想越大声越好,让大家知道你是大路霸,也让大家知道你有多阻碍交通。现在?一遇到路霸,不会直接变脸,也不会按长长的车笛声了。因为怕对方是同事,家长或认识我的人。遇到路霸,会先看看是不是认识的,然后才在心里小小声地暗骂,偶尔还得强颜欢笑,比出一个“来,请,你先,你先”的手势。

社会,另一个让我开始学习的地方。一个让我开始学习很多以前忽略的人生道理如说话有分寸,凡事要容忍,从别人的角度来了解一件事情等等。这些人生道理没有分数的记载,不是学得越多就会获得越多的分数并能和别人比较。这些学习只有让心灵阔达和满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