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9

哺乳期的乳腺炎

Posted by Susan Ong at Tuesday, March 12, 2019
哺乳期乳腺炎对哺乳妈妈都不陌生。
我第一胎很幸运,没中过乳腺炎。
第二胎呢,这次是第四次了。前三次都没发烧,这次突然烧起来,去看医生,医生一检查,就说胸部很烧,发烧是胸部阻塞引起的。

上网查了一些资料,为什么乳腺炎会导致发烧,原来是乳腺里的细菌入侵血液,白血球跟细菌开战而导致发烧。(发烧是身体本能,借身体温度的提升来杀死入侵的细菌),那就是说,这次的乳腺炎的细菌溜到血液里了,前三次的炎症没被细菌入侵血液。

第一天中午突然发烧,很不舒服,头晕晕的,吃了怀孕时期医生给的退烧药,半小时内流汗了,就精神了。但半夜药力一消,又来发烧。第二天去看医生。(本来想着都第四次了,看看这会不会靠自己按摩和吸奶吸久一点,让肿胀的奶自己退。原来是不能的!最后还是要看医生。)

医生检查了,还是给消炎药和抗生素。医生强调这抗生素对乳液没影响,只能选择相信。第二天中午吃了退烧药,傍晚再吃一次退烧药。今天是第三天了,没烧就不吃退烧药吧。奶还是肿胀的,这次是两边都中!

女人,好可怜也好伟大。我为自己和全部哺乳妈妈致敬!

四次的乳腺炎让我反省了,不要太大力手挤,会伤到里面的乳腺而引发乳腺炎。我每次一赶时间,用吸奶器后,觉得还有奶,就大力用手挤。
第一次是坐月期间,没乳腺炎的知识,以为大力手挤就可以把乳液通通挤出来,(网上很多人说护士都大大力帮她们推奶),结果我的左胸肿一大片。
第二次,孩子两个多月吧,又是大力手挤。中招!
第三次,孩子六个多月,不关手挤的问题,胸罩太紧,勒出乳腺炎。哺乳要很小心,什么动作都可能引发乳腺炎。
第四次,在工作时,赶时间,又大力了,真想打我自己的手。以后就别再用手挤了。用吸奶器就够了啦!
记录完毕。希望对哺乳妈妈有帮助也对自己有个警惕,凡事轻手一点~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